《山海经》读书笔记3
前段时间整理书柜,我看到了那本被我一直珍藏的《山海经》,这是我很久以前买的一本书,一直没有去读,原因是我太喜欢这本书了,总想着要有一个长的空闲的时间,然后心无杂念地坐在书桌前品读这本旷世奇书。
《山海经》是我国前秦古书,这本书包罗万象、涉猎繁多,内容涵盖了古代神话、地理、植物、动物、矿物、物产、民俗、民族等,是我国记载神话最多的一部书,也是一部地理知识方面的百科全书
翻开这本书,我仿佛一下子来到了两千多年前,我肩上背着竹篓,手持竹杖,正跟随着远古先祖们展开了一场奇特的游历。我们徒步行走在莽原之上,一路见到了各种奇花异草,金石土块;越过莽原,来到了茂密的原始森林,那里生活着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外形奇特的野兽,林间流淌着汩汩的水流。先祖们边走边讨论给这朵花起什么名字,给那只野兽定什么称号,这株青草有什么药用价值,那块金石可以怎样开采等等,不时用笔记录下来。
在这次游历中,我看到了身材高大、力大无穷的夸父,为了让光明永留人间,他徒步万里追赶太阳,直至最后渴死在路上,化为一片桃林为后人解渴;我见到了每日衔取石子树枝誓要把东海填平,不再让波涛再吞噬更多生命的小精卫鸟;我还见到了那偷吃仙丹升仙,却整日在月宫中饮泣悔恨的嫦娥……
我跟随着他们,脚步越行越远,眼前出现的景象越来神奇古怪。我时而坐在山顶俯瞰远处风景,时而又站立在江流边听那波涛阵阵,所到之处,景色皆不相同;所看之景,皆各有其特色。我不禁讶异于祖国山川之大,物产之多,种类之繁,更暗叹先祖们这种勇往直前、不懈探索的精神。在那里,没有舟车,只有双腿;没有旅店酒馆,只有风餐露宿;遇到猛兽侵袭,只有躲闪藏身。然而即便如此,他们依然执着前行,用双脚丈量所走过的每一寸土地,用笔记载下所见到的每一处奇景,用心观察想象、精心记录,为后人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环境留下了宝贵的史料财富。
现在我还没有读完这本书,待有大的空闲,我会继续读下去,去领略祖国山水之奇,去探寻书中更多奥妙,去擦亮中华文化史上这一璀璨的明珠,让它散发出更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