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书五经》读书笔记5
小时候十分顽皮,常常被父亲以《三字经》中“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隋”来教训。面对父亲的说教,我总是嗤之以鼻。因为,在我看来只有老师言辞才具有说服力,父亲那唱戏一般的腔调我才不理他呢。有一次,父亲瞪着眼睛训我,我甚至顶撞了他。
讨厌《三字经》的同时,我却热衷于另一种说教版本《四书五经》。每当听到长辈们以《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来向晚辈们炫耀的时候,我暗自下决心:长大后我一定要学《四书五经》。没想到的是,这一想法直到四十岁的今天才得以实现。《四书五经》的确是很经典的言论,《大学》的宗旨是修炼品行。“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身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在,中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读罢,让人大彻大悟。一个身怀远大抱负的人,亦应该从“致知、诚意、正身、修身、齐家”做起,最后才可以“治国”。个人问题没有处理好,“小家”治理不好,这对将来治理“大家”会有一定的困难。
至于《中庸》,虽然这仅仅是儒家为统治阶级关于治理天下,管理国家的说教,如“愚而好自用,贱而好自专,生乎今之世,反之道:如此者,灾及其身者也。”即便是普通百姓,我们也不能“刚愎自用”。
很多人都知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等都出自《论语》。而读《论语》和《孟子》及《五经》的感受有待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