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1000字高中
读着《傅雷家书》,看着傅聪对钢琴的热爱和努力,我心中巨浪一般涌起一股内疚之情,我练钢琴从来都要被别人东催催,西催催,到最后实在受不了了,才会坐到钢琴面前……此时此刻,我又突然觉得十分委屈,傅聪的父母从来都是这样鼓励傅聪,“对于你新感受的东西不要让它浮在感受的表面;而要仔细分析,究竟新感受的东西,和你原来的观念、情绪、表达方式有何不同,这是需要冷静而强有力的智力,才能分析清楚……慢慢的,你会养成另外一种心情对付过去的事:就是能够想到而不再惊心动魄,能够从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做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一个人惟有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才不至于被回忆侵蚀。我相信你逐渐会学会这一套,越来越坚强的。”而我的家人们,从来都是一天到晚地催催催……
我突然间想到了那个难以忘却的晚上。我因答应好五点去弹钢琴,可因心理抵触一直拖延,直到七点。于是,爸爸强迫我必须弹够两个小时——直到九点钟!我只好硬着头皮弹奏,望望钟表,还有一个半小时,我对目标有点望而却步了。
琴声停止了,我仿佛听到爸爸急促的脚步声,我就静静坐在那里,干等着,无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都天由命。我一直低着头,那脚步声已经停止了大概有5分钟,我似乎又感觉到门口沉闷的唿吸声,可该来的似乎迟迟没有来。
“不想弹就不弹了吧,如果你觉得在浪费时间,放弃弹钢琴也没问题。”
“不,坚决不。”我的许多朋友原本都弹得一手好琴,谁不是因为半途而废而留下遗憾呢?
不论如何,我不愿这样。
我不知道我当时心中想的是什么,是要证明自己原本可以?还是要说服爸爸不要对我失望?总之,我又开始弹了,这是我生平第一次,不是因为赌气,而是心平气和地做对我来说充满挑战的一件事。
我几乎确信,爸爸那个晚上绝对不是真的想让我放弃,也许只有这样,我才能轻松地过自己这道坎儿。
父亲们,总是比书中写的还要智慧。
就这样,我接着捧起这本书,继续读下去。我惊叹于它的非凡,一封封岁月深处的书信,竟然是如此的牵人心肠。还记得《安娜·卡列尼娜》中写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想,父爱也是这样的,无论是书中的,还是生活中的,真正的父爱总是不出意外的让我们回味无穷。
现在回想起傅雷信中的话,令我印象最深的,竟并非什么金玉良言,而是普普通通的:“你近来忙得如何?乐理开始没有?希望你把练琴时间抽一部分出来研究理论。琴的问题一时急不来,而且技巧根本要改。乐理却是可以趁早赶一赶,无论如何要有个初步概念。否则到国外去,加上文字的困难,念乐理比较更慢了。此点务要注意。”这也让我想到了我学乐理的时候。
乐理简直是上帝派来压迫我的魔鬼啊,我记得学乐理学得多么绝望,向来没有信仰的我,自从开始学乐理,就开始朗读《圣经》,书里满篇满篇全是“上帝说”,每一段的结尾还有一串串即使翻译成中文,我也叫不上来的名字,但尽管如此,我还是宁愿去背《圣经》,也不愿学乐理。
此时,爸爸进来了,他就认真地听着我朗读,到一定时间,我假装惊讶地问:“咦,你怎么在这儿?”
“听你读书。”
“其实我一直想有一个信仰,我觉得好酷啊。”我可不想说是因为学乐理太枯燥沉闷了,才在这里“以毒攻毒。”
“有信仰是挺好的事。”爸爸接着给我讲耶和华的“落水者”理论,那简直是一个有趣的说法,他把人间比作一个无法靠自己的力量浮出水面的深潭,耶和华会向每一个人投一个救生圈,相信他的人抓住救生圈,停止下沉,而不相信他的人,则不抓救生圈,持续下沉,直至淹死。我当然害怕成为盲目的“落水者”。
“音乐理论也是一样,他也许也把游泳圈慷慨地扔到了海面上……”这是我真正搞懂为什么要学习乐理的瞬间。
盯着《傅雷家书》的封底,我的内心平静而温暖,我被书中傅雷对傅聪的爱而深深感动着,心中也因自己的幸福而暖流荡漾。
薄透的纸页,灌注的是浓浓的亲情;单调的琴键,饱含的是五彩的期待。不得不说,《傅雷家书》真是一部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