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传读书心得1200字
曾国藩传读书心得1200字(精选6篇)
北宋理学家张载有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立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句话堪称理学的精髓所在,而在数百年后将这个理念贯彻到底的却是一名不喜理学的清代官员。虽然他在历史上的记载不讨人喜爱,但他却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族,他便是曾国藩。
在文章的开始,就描写了曾国藩的认识平民百姓杨载福和康福,观察出他们不同寻常的能力,而在各地叛乱纷起的年代,曾国藩想到了要结实这些有身手不凡且人品出众的人。这两个当时看起来很普通的人,在曾国藩后来攻打太平军时,都取得了重要的战功。还有一次,他的弟弟不听劝告而全军覆没后,他听说有个秀才曾经给过他们建议,觉得此人很有才能,并极力结识,最后,这个叫赵烈文的秀才,成为他幕僚中非常出色,得力的一员。由此可以看出,曾国藩能过从平凡的人群里,发现人才,并使用人才,是非常可贵的品质,也是一种突出的能力,一向孤傲的左宗棠在十几年后也与别人称赞他,说识人用人不如曾国藩。可以说,曾国藩可以在政治生涯里,取得成功,多是得益于他善于识人,用人。曾国藩最大的成功在于组建湘军,打败太平军,可是曾国藩自己不会打仗,最初领导湘军打的3次仗,每次都差点丢了性命,最后得出结论,自己不能领兵,有意思的一件事,是在他的九弟国荃攻打金陵时,他去视察,在攻打前夕,赶紧离开战场,因为他觉得,只要他在,此战必败。所以他能取得胜利,还是靠识对人,用对人。
曾国藩,为人正派,让同样为人正派,有能力,想为国家出力的人,想去认识帮助他。另外他谦虚谨慎,有才华然而还很谦虚的人,是非常让人尊敬的,所以很多人当时,也觉得他之后能成就非常之功,但是,可以说,他的对头也不少。所以,人要去结实和自己志趣相投的人。不要努力的改变自己,只为了结实与自己性格差异很大的人。当然别人也会有自己的看法,但坚守本心才最重要。例如,康福最后内心中并不认同曾国藩,因为他觉得曾国藩很虚伪,讲的治国的理想,并没有去做,杀了康福说服的降将,而当时曾国藩是有许偌的。其实对于第三人看来,有时候,在一定的高位,所做的事情并不能被别人理解,自己有时候也是身不由己。所以作为一个有一定责任在身的管理者来说,如果顾及别人的太多的感受,那么你什么都做不成。在天津教堂案中也是如此,普通百姓和那些对外国人有意见的官员对曾国藩对此事的处理意见极大,这让曾国藩内心非常痛苦,甚至想去做弥补,自己也开始谴责自己。但是后来接手处理此事的官员,赞同曾国藩的处理结果,根本不把其他那些旁人的谴责声音放在心上,坚定不移的执行曾国藩的处理办法。
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所谓的成功,那都是相对的事情,而不是绝对的。有的人失败了,却比成功者更伟大,比如那些太平军的将领和战士。而有的人的成功,不管是靠自己的努力,有时候也要运气。曾国荃能够攻克金陵,取得非常之功,与他的坚持努力分不开,但是曾国藩极力的支持,希望自家兄弟可以取胜,给予了很多别人得不到的支持。包括当时天平军已经从内部开始腐烂,溃败,所以,他的失败是早晚的事情。所以我看待成功与失败时,不要看最后的结果简单的评判。要综合的去看待。整本书,给我呈现了如果去做事,做人,遇到苦难时要持有的态度,不过我觉得曾国藩对外有了大学士的高位,却在家庭生活中,有颇多遗憾,人生总没有十全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