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传读书心得1200字
曾国藩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楷模。暑假里我终于挤出时间把《曾国藩传》读完了,让人感触良多。自古以来,能让我们留下深刻记忆的往往是天赋异禀,才华横溢的人。可是对于他们成功的历程,我们却只能是山高仰止,可敬可佩不可学,唯有曾国藩是个例外。
曾国藩,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首,集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思想家于一身,被誉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然而他的起点却很低。梁启超曾经评价曾国藩,在当世时贤杰中他是最钝拙的。他的一生可以说是普通人逆袭的经典案例,展示了一个持续奋斗者的升级之道。他的成功秘诀就是一个字:勤。
相传一次曾国藩在家读书,有小偷潜入家中,小偷本想等他入睡之后偷窃,可是左等右等,一篇短短的文章,读了一遍又一遍还背不下来。小偷忍无可忍,跳出来将他刚才所读的文章一字不落的背诵出来。还嘲笑他:“我都会了,你还不会,笨成这样,还读什么书啊!”这位梁上君子可谓天资聪慧,但最终淹没在了历史长河中。曾国藩虽然资质不高,但懂得下笨功夫,以勤治愚,一步一个脚印拾级而上,最终成就了一番大事业。
勤,即勤奋,就是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事。数学家华罗庚曾说过:“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勤是刘禹锡笔下干淘万漉的辛苦;勤是郑板桥笔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勤是陆游笔下少壮功夫老始成的耐心。勤,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毫不起眼的笨办法。可是重剑无锋,大巧无工,人生很多时候就需要这种笨功夫。
曾有人问美国篮球天才科比为何如此成功,他反问道:“你知道洛杉矶每天早上4点钟是什么样子吗?”商业巨擘李嘉诚有个著名的时间表,每晚12点前必须睡,早上5:59准时起床,决不拖沓,坚持了半个世纪之久。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年龄最小的冠军全红婵凭借三跳满分的成绩一鸣惊人,火遍全球,成为大家心中的偶像。可是台上一刻钟,台下十年功,大家所见到神奇水花消失术的背后,是每天几百次重复和枯燥的训练。其实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天才,只是他努力比你早,比你更自律而已。成功的秘密,根本不是什么秘密,就是肯下笨功夫,并持之以恒。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一分辛勤,一分收获,这个世界从来没有突如其来的幸运,只有努力付出后的回报和水到渠成的未来。
这世上最不缺的就是聪明人,最缺的是“笨人”,肯下笨功夫的人。现在很多人做事情都急功近利,想速成,追求短平快,寻捷径,找秘笈,幻想一夜暴富,希望一炮成名,沉迷于速成的幻境中不可自拔。国学大师钱穆曾说:“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就是能人肯下笨功夫。”铁杵磨成针,功到自然成,说的就是笨功夫的重要性。现在社会生活节奏很快,人心浮躁。笨功夫所蕴含的求真之念、务实之力、攻坚之勇,愈发显现出这种稀缺品质的可贵之处。
一个人人生的高度,基本取决你读过的书和遇到的人,《曾国藩传》就是这样一本好书。告诉你一个简单朴素的道理:要舍得下笨功夫,以勤治愚,一勤天下无难事。每当我想起曾国藩的勤奋和自律,总会感觉自己的浅陋,于是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记得有位作家曾说过:一个民族冒傻气的时候,往往是最有希望的时候;一个过于精、灵、鬼、巧的民族,往往是没有希望的。对于个人来讲也是如此,笨功夫是任何巧办法所不能取代的。曾国藩身上闪烁着的拙诚精神,正是医治我们这个浮躁时代最好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