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主要讲述了一名六年级学生肖晓怀揣当升旗手的梦想,在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后,依旧为梦想坚持不懈地努力,最后终于梦想成真。肖晓执着追梦,永不言弃的高贵品质深深地震撼了我,让我想起了自己学习硬笔书法的那些日子。
四年级时,妈妈给我报了硬笔书法班,书法老师布置的作业可多:临摹、写作品、修改笔画……这一道道程序如狰狞的拦路虎挡住了我通往梦想的道路。三分钟热度的我在练习几周后便开始不耐烦,产生了抵触情绪。第四周练习时,我看着几大张作品纸,竟想偷工减料,字写得如灯泡,字间距也拉宽了一倍。后来,我觉得上课枯燥乏味,干脆趁老师不注意时开起小差,常常“身在曹营心在汉”。
就这样,我混过了半个学期。有一天,妈妈含着笑问我:“孩子啊,学了半学期硬笔感觉怎样啊?写一首诗让我检验检验成果吧!”我的天哪,这叫我如何是好!然而母命难违,我只好硬着头皮接过纸,一个字一个字地写起来。可出乎意料的是,妈妈看完我写的没模没样的字后并没有发怒,而是淡定地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妈妈早就发现你没有认真学习书法了,学书法的确很累,每天要完成大量的抄写临摹,你就是因为缺乏坚持的毅力,才学无长进。”接着,妈妈给讲了王羲之练书法的故事:大书法家王羲之在初学书法时也几度想要放弃,有一天,他在练书法练到一半后偷偷跑出去玩,在路上遇见了一个煎煎饼的老奶奶,老奶奶手法娴熟,煎出的每个煎饼大小相同,而且没有一个烤焦。王羲之看了,心里很是佩服,便问老奶奶有何秘诀?老奶奶告诉他:她从四十二岁开始学煎煎饼,到现在六十九岁,已经学了二十七年,几十年来,每天早上都和鸡同时起来练习,从未偷过懒。王羲之被深深触动了,于是他每天都坚持练习书法,终于成了鼎鼎有名的书法家。
听完妈妈的话,我面红耳赤,惭愧极了。我决定改过自新,每次作业都认认真真完成,不论作业量多少,不论作品多难,我都毫不含糊。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今年暑假,我顺利通过了书法七级考级。我真正意识到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贵在坚持,只有不轻言放弃,才可实现梦想。
不是吗?肖晓的梦想是当上升旗手,可是因为种种原因,他一次又一次地与机会擦肩而过,可谓是“费尽周折”。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团结同学,帮助冷漠的“学习尖子”林茜茜,使她变得开朗活泼;帮助“追星族”祝小娜,让他端正学习态度,从此不再追星;与包郝、马驭等同学智取“盗猴贼”……肖晓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终于如愿以偿,在临近毕业时,亲手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圆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旗手梦。
肖晓是个虚构的人物,但在他身上所折射出来的道理真实而动人。生活中为了梦想不放弃、坚持奋斗的人比比皆是。
大家对上个月举行的女排世界杯联赛一定记忆犹新吧!2019年9月29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这天,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场完美收官,以酣畅淋漓的11连胜的不败战绩傲视群雄,又一次取得世界杯冠军,又一次站上了世界之巅。她们用永不言败的精神彻底震撼了世界,并且实现了她们的唯一目标:升国旗、奏国歌。面对镜头,女排夺冠当之无愧的功臣郎平,罕见地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这一刻她太激动了。这是高兴的泪水,享受女排再次夺冠的喜悦;更是委屈的泪水,全国人民都知道,夺冠的背后,有多少的苦痛和艰辛。辉煌不是巧合,辉煌不是机遇,辉煌是大量付出和努力才得到的回报啊!
与中国女排一样,在为祖国做出伟大贡献,不断实现心中的中国梦的还有一批批的科学家:袁隆平爷爷,他是“杂交水稻” 之父,是全中国人吃得饱饭的保障;屠呦呦奶奶,她是“青蒿素”发现者,是治疗疟疾的第一先锋;还有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航天之父钱学森爷爷……他们都是为梦坚持的最好典范。
肖晓,女排运动员们,科学家们,我们身边的许许多多人都在为梦想奋力拼搏。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又有什么理由因追梦路上的一点困难止步不前呢?同学们,为梦想加油,为梦想奔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