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2000字
这部小说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1975年初农民子弟孙少平到原西县高中读书发生的故事,第二部分是1979年春,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百废待兴又矛盾重重,田福堂连夜召开支部会抵制责任制,孙少安却领导生产队率先实行,接着也就在全村推广了责任制发生的故事,第三部写1982年孙少平到了煤矿,尽心尽力干活,成了一名优秀工人发生的故事,整本书从一个普通的“双水村”清晰的延伸到铜城的大牙湾,北工大学,以孙氏两兄弟为中心,逐渐的展开了一系列故事,让我深深地触碰到了那些生活在底层的穷苦人民对命运的极力反抗和维护人性的自尊、自强与自信,树立起战胜人生的苦难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纵横交错地交织在一起,突出了平凡而有普通人的不平凡事迹,令人敬佩不已。
在这部小说中里面的人物形象各具特色,孙玉厚忠厚老实,名如其人,一个地地道道典型的农民,孙玉亭这个人给我留下的影响是这个人比较勤快,一直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忙碌不停,性子急,好吃懒作,孙少安是个时代进步的好青年,思想超前,敢作敢为,敢于打破世俗,头脑灵活,朴实大方。孙少平比较沉稳,田支书比较圆滑,田福军同志一心为民,是共产党的好干部,能够舍小家为大家……
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孙氏两兄弟了。而且当初的孙家,那可是双水村出了名的叮当响,上有少平年迈的老祖母,家里唯一的家当就是破窑,甚至当初连温饱都成问题。尽管最后头脑灵活的少安和秀莲办起了自己的砖厂,光景一天天的红火了起来;少平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可以说日子过的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但由农民出身的两兄弟依旧忘不了自己的从前的艰难岁月,时间也难以淡忘过去的点点滴滴,而这本书中书中最引人感动的,还是孙氏兄弟不甘轮为命运的玩偶,在艰难的生活岁月中爆发自己应有的价值,自强不息的与命运抗争。书中的故事情节都能触动人的心灵深处,比如:少安受批斗时的不甘与家人的担忧;当初孙少安承办砖厂,要进行创业的艰难过程;少平招工时的辛苦经历和最后得知深爱自己的田晓霞为了救一位落水儿童而牺牲时的失魂落魄,反映了穷苦的农民家的孩子早当家肩负起家中大梁的艰辛。让我感受到在“平凡”的时代。他们令人佩服的不平凡事迹。
在诸多的人物之中,让我佩服之一的就是孙少平。在《平凡的世界》整本书中,在哥哥少安的砖厂开始盈利的时候,生活有了好转,但是他身上背负的压力也是一步一步的在不断地增加,而他身后的关系背景也在不断的改变:一开始是朴素平常的原西县学生,接下来就是在繁华的街头看到了少平的背影,但是这次少平是以普通揽工者的身份出现;荒凉而又穷苦。而当他终于到了大牙湾,终于成为了一名正式工人,而且是一位优秀的煤矿工人,拿着更多的钱似乎终于让他如愿以偿时,在他的生活中却出现了一个晴天霹雳的噩耗,他深爱着的晓霞为了救一名落水儿童却被洪水吞噬了生命!他不敢相信,亲爱的晓霞怎么可能会失去生命呢,沉重的打击让他丢魂落魄。假若普通的人受到生活连续的打击时,或许怨天尤人、抱怨现实不公、甚至轻生结束生命。但孙少平始终没有放弃,因为他深知,他的人生路还很长,他做的是好好的活着和继续奋斗。
爱情总是忘不了农村的孩子,书中的爱情也是这部小说的一大亮点,这部小说不仅塑造了农村热血青年追求城市生活的悲剧,还塑造了农村爱情青年追求城市式爱情的悲剧,金波盲目的追求没有着落爱情致使他失望以致精神失常;金秀的爱情注定是苦涩不完美的;润叶与少安之间,由于城乡之间文化经济条件的悬殊,致使润叶和少平的海枯石烂被少安的农村现实生活无情地击碎,但润叶不甘心,最终酿成家庭悲剧,使她不得不接受现实,屈服于社会。对爱情的追求是热烈而现实的,门当户对自古遵循,爱情不对称要勇于舍弃,做一个明智的人。对待爱情要慎重,不要过于盲目,也不要太执着,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美。看着别人幸福也是一种精神上的宽慰。
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不论是少安还是少平,润叶或者是晓霞等,在这个世界,他们平凡地走过,却留下了不平凡的事迹。他们面对困难的勇气和生活的信念令我敬佩。明天的太阳依旧从东方要升起,机遇和机遇永远都伴随着我们的身旁,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平凡的工作坚持做好就是不平凡。所以,为了明天灿烂阳光,我们平凡的人要熬过黑夜,静待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