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2000字
《三国演义》是值得细细品味的一本书,不同时期读它,又有着不同的感受。
幼儿园的时候,妈妈买回来一些色彩斑斓的连环画册。一拿到书,我就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印象中有一本封面是三个器宇不凡的大英雄,原来那就是著名的《三国演义》。虽然我是小女孩,但我迷上《三国演义》。每天晚上倾听妈妈讲述里面的一个个传奇故事,“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草船借箭”,“煮酒论英雄”,“单骑救主”……一个个精彩的故事陪伴我进入梦乡,让我朦胧地认识了料事如神的诸葛亮,骁勇善战的关羽,爱憎分明的张飞,礼贤下士的刘备,浑身是胆的赵子龙,足智多谋的周瑜,奸诈阴险的曹操,有勇无谋的吕布。那是一段美妙的时光!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妈妈买了一本拼音版的《三国演义》,我一知半解地读起来。虽然有的字我不认识,但我尝试用拼音拼读,居然越看越明白,越看越有趣。同时,也想起幼儿园时妈妈跟我讲的三国故事,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似乎在我的脑海里“活”起来。每当拿起这本书,我好像身临其境,里面的故事情节吸引着我,书中人物牵动着我的心。
当我看到刘备从桃园三结义到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当他的军师,不禁感叹——“刘备真是慧眼识英雄!”但刘备看到关羽、张飞被杀后,他倍受打击无法控制情绪,一心攻打吴国,失去了联吴抗曹的好机会。我又慨叹——刘备是个重情义的人,但太冲动,不能审时度势,进退有度,造成他最终不能实现统一天下的宏愿;当我看到刘备大意失荆州,我禁不住为他感到惋惜,我便唉声叹气:“聪明的刘备怎么可以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当我看到诸葛亮利用“空城计”吓退了司马懿,巧用天时——借东风,巧妙地化解周瑜的阴险计谋而对诸葛亮佩服得五体投地,不禁拍手叫好,直夸诸葛孔明的神机妙算,“卧龙”称号果然不是浪得虚名;当我看到诸葛亮病逝五丈原,我不禁大哭一场,感慨一代奇才就这样病逝,内心感到无比悲伤和痛苦。
小学高年级的时候,《三国演义》成为必读书目,再次阅读“换了装”的它,别有一番感受。老师说《三国演义》是一部蕴藏人生哲理的历史鸿篇巨制,值得我们去研读。首先开篇一首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已经深深吸引我。再细读——刘备的仁德,关公的重义孔明,孔明的智谋,桃园三结义,同生共死之信,慧眼识英才,三顾茅庐之礼。仁、义、礼、智、信,这些崇高的品质都在《三国演义》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演绎。在它曲折迂回的情节中,无不蕴藏着对人生的启迪。
看到《三国演义》里面这些同生共死,重情重义的画面,不禁让我想起电视新闻里播放关于全国各地的一些医护人员主动请战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画面,多么的激动人心啊!这些白衣战士就是最美的逆行者,生命的守护者,他们值得我们敬仰。正是他们这种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精神绽放出万丈光芒。这光芒让全国人民看到希望曙光,产生了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这次疫情抗战中也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们是共产党员,国家危难之际,我们应该挺身而出,起模范先锋作用,真正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精神,时刻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福利。抗击肺炎疫情中涌现了一批批最美的逆行者和一批批优秀党员,不正与《三国演义》中描述的同生共死,重情重义的情怀相吻合吗?所以《三国演义》越读越耐人寻味。
书中每个人物都是立体的呈现,比如:曹操虽然奸诈,但他也是一位“枭雄”,他对关羽的赏识实在让人钦佩。而诸多人物中,忠心耿耿的诸葛亮使我肃然起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出师表》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也可以说是对诸葛亮一生的概括。诸葛亮从刘备的三顾茅庐开始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征程。从火烧博望坡到病死五丈原,中间的点点滴滴都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为报刘备知遇之恩,日夜操劳,直至病死。其实以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他肯定知道刘禅是个昏庸无能的君主,不可能成就霸业的,但他出于对刘备感恩,还是义无反顾地辅助他。在诸葛亮的身上,我看到了84岁龄的钟南山院士身影,他深知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凶险,他呼吁广大人民足不出户减少互相传染,但他义无反顾地踏上武汉的列车,肩负起党中央赋予他的重任。为了尽快寻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源头和研制出有效治疗药物和治疗方案,他废寝忘食,时刻谨记肩上的重任。我想我也要成为诸葛亮、终南山这样的人,足智多谋,鞠躬尽瘁。
玄妙书香,伴我成长。每次读《三国演义》,我都有新的感受,各种感受,玄妙地焕发出一个特别的我。《三国演义》让我爱不释手,细细品味,学习其中的人生哲理。你也赶快读一读吧,肯定会大有收获!如若不信,盍试看之?